close


No single anymore!
這是前幾天我收到來自M先生的簡訊
只有短短三個字
但我也不知是在想甚麼
看到他的文字
我想腦袋裡浮現的竟然是:No single malt?!

我大概是想喝酒想瘋了吧

回過神來
我仔細品味這只有三個字的簡訊

我想我是第一個被告知的吧
一直以來我們都有這樣的默契
在告別單身的第一時間通知對方

其實這是早在三星期我和M先生就預知的事了

為何會拖這麼久?
一方面是因為忙
一方面是因為雙方都還在醞釀

不過這三星期應該是最有趣的階段吧
在過往的經驗中
往往是曖昧不明的時候最有趣
所以三星期其實一點也不久
每次經歷這個階段時我總會想起 Tom Cruise 在 Vanilla Sky 裡的那一句 延遲享樂主義
時間拖得越久 也代表雙方互相吸引的強度
拖   卻不間斷 表示雙方都有很強烈的慾望想要延續這個感覺

拖   也代表著你有充分的自信玩這個遊戲
也有充分的自信認為對方也會愛上和你玩這樣的遊戲
這正是延遲享樂主義的真諦
撇開這些看似高深抽象語彙
三個星期  也可能只是雙方都沉浸在探索眼前這個人的樂趣裡
一點也感覺不到外在時間的流動

當然這樣的有趣還需要旁邊的人都識相的不要多事才行
兩個不受干擾的人一步一步走向彼此

這時任何來自別人"好心"的"幫忙"都只會顯得多餘
打這句話時 我腦海裡還不斷閃過過往的歲月中這些好事者的臉孔

這些人平常就喜歡多管閒事,其行為模式不外乎:愛瞎起鬨和自以為可以擔任掮客(媒人)的角色
兩人在一起之後,這些無聊人士還會不時來邀功;說甚麼當初要不是她(他)如何如何…

我總覺得 這些人都share著打上四個大字的臉孔:俗 不 可 耐!

愛情裡最大的樂趣就是旁若無人
媒人這個角色 在我的世界裡永遠都是多餘的

扯遠了
回到平凡小幸福的M先生都會愛情故事

他說:還沒在一起前,有一次他正好在生日那天和那個女生吃飯
吃到一半他才說 今天是他生日
飯後女生主動提出要幫他慶生
還拉著他去百貨公司的地下街買了小蛋糕和飲料
挑飲料時兩人小小分開一會
再度碰面
女生手裡拎著瓶瓶罐罐的酒精性飲料
男生則只拿著一罐汽水

女生很訝異
男生解釋:等等我要開車送你回去 喝酒不方便

女生再度前往飲料區
一會之後
手上一瓶酒也不剩
換成一瓶和男生相同品牌卻不同口味的飲料

這是第一次的感動

第二次則是某次開車出遊
回到停車處 女生很自然的抽出夾在擋風玻璃上的停車單
逕自放進皮夾裡

當我們轉述M先生的故事時
大多數的人都覺得這沒甚麼呀?
那你以前都是遇到哪些怪咖呀?

其實這些怪咖一直存在在我們的身邊
只是也許對某些人的標準而言
這些人都會在第一關就被篩選掉而已

對我來說這樣的人就是黑心商品
但 買到黑心商品 並不是賣方的錯 而是買方
為什麼呢?

主觀的因素是:鑑別商品的好壞 本來就是一種能力
客觀的因素在於:這市場上有太多的"好人" 因而降低了賣方自我提升的誘因

買方的素質低落 導致市場上充斥著患有公主病的商品

一個不知道自己價值的賣方 居然還可以把東西賣出去
這樣一來 賣方就只會不斷高估自己的價值
然後就是公主病患滿街跑
套一句時下流行語:這些患者的精神狀態就是典型的自我感覺良好

餐廳裡、咖啡廳或者在你我的生活圈裡常常可以聽到一群姐妹淘們在聚會時聒噪地談論著自己的老公和男友對自己有多好 或者 怎麼好
我常覺得這種來自於同儕比較的壓力和虛榮也是公主病可以輕易地藉由飛沫傳反的原因

一不小心
這篇記錄友情的雜記
又在我的憤世嫉俗下
變成一篇探討公害與環境污染的社論

用小學生的論說文方式結尾就是
我們怎麼能坐視和我們分享同一片土地、呼吸同一片天空的人繼續危害我們的環境呢?

不過這只是一篇記錄友情的日記
而我也不再是追求作文高分的小學生
所以只要我的好友們都別變成黑心商品的買家就好

寫完這篇
我找出去年底的文章:周而復始
男主角是同一人
女主角從自我感覺良好小姐
換成男主角也覺得不錯小姐
恭喜M先生走進第二個週期的第一階段
果然不只景氣會循環
桃花也會循環
這樣的模型正在我和M先生的身上印證著
恭喜你 我親愛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t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