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的運動都很激烈卻沒太多時間寫網誌
相隔十來天我再度帶著A小姐和Mini Cooper去爬七星山

不過和上次5/1勞動節的路線有些不同

上回我們走的是苗圃線
這次我們走的是小油坑線
其實要上七星山還有第三條線,是從冷水坑上
對陽明山登山步道有一定熟悉的人通常都會知道這三條登七星山的主要路線

三條我都走過
而苗圃線是我最常走的一段,近五年來至少爬過10次以上
幾乎是我不想開發新路線只想單純去放空時的第一選擇
優點是前百分之六十都有樹蔭
缺點是它是這三條線中最長的 不過對我來說這應該也算優點
另外的缺點就是走苗圃線 停車要停第二停車場
因為是計時收費 往往四、五個小時下來停車費都頗貴

A小姐之前膝蓋受過傷
復建期過後就再也沒這樣勞動了
所以前一次在七星公園往東峰的路上就掛點了
最後只有我帶小狗們上山

所以這次我特別安排風景宜人又比較短的小油坑線
希望她能順利登上台北市第一高峰

當然這次除了讓A小姐順利登頂之外
補拍Mini Cooper在山頂的照片也是任務之一
我總覺得帶玩具貴賓去爬山 不是一般人會幹的事2
或者應該說會養這種狗的人多半都是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
路上遇到的登山客 看到她們都自己走 幾乎都是讚嘆的眼神
在山頂遇到的 則多半會問:她們真得是自己上去的嗎?

上回走苗圃線遇上五一勞動節放假
本來登山客就比平常多
竟然還遇上某國小校外教學
搞得整個山上老的小的都是人
害我完全不想照相

今天的過程則很順利
我們從小油坑開始走
先上主峰再去東峰
最後再原路折返
(結果我只用三行就交代完 A小姐走得喘吁吁的路線)

下山時還順道去探訪了一下隱密於箭竹林(包籜矢竹)間的凱達格蘭遺址
這個遺址在山友間算是個傳奇的地方
因為路徑不明顯 而且要穿過低矮的箭竹林
不是每個去登七星山的人都能找到
我這次做足了功課 一定要找到
不過真的找到之後
果然如先前去過的老爸所說:風景也只能算還好而已
景色無奇到我們一行兩人兩狗明明都已經經過那對恐龍接吻石了還渾然不覺
又一路白走了很多路1
才折返回遺址處
不過總算也算是去過了

以削去法來看
扣掉今天的業績
七星山的所有路線和景點
景點中我就剩最神祕且只有在大雨過後才會蓄水的七星池還沒去過
登山路線上我則還有中山樓線與竹子湖派出所線還沒試過

事後 我有點後悔貿然決定帶著一個第二次爬山的女生和兩條小狗走凱達格蘭遺址這一段
畢竟 這樣的環境還是多少有點迷路的風險
而裝備齊全的只有我一人而已
要同時顧人、顧狗還要觀察地形地貌 是很難的

低矮的箭竹林害得我和A小姐一路都要弓著身體走 腰和背都超痠 
倒是對小狗的身高來說 完全沒差
只不過我擔心的是 在這樣有點潮濕的草叢環境中行走會不會有吸血小蟲決定住到她們的身上…

我下次不敢啦!!

以下是當日的路線圖
(我故意做得比較長 是因為這條台2甲線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仰德大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A:小油坑遊客中心 ( 計次停車 一次只要30元 )
B:七星山主峰 1120 m
C:七星山東峰 1106 m
D:往凱達格蘭遺址叉路口 (僅供參考 非正確座標)

然後是本日精選的照片


▲ 出發後不久回頭便可以看到剛剛的出發地-小油坑遊客中心停車場。停車格裡唯一的一台小轎車就是我的;對面那六台龐然大物則是載送陸客觀光的遊覽車。不過沒差,既然是觀光客,就不會有時間到山頂上來領略真正的美。

 

▲ 步道兩旁都可以見到從石縫中冒出的白煙,為此我還特別蹲下來用手試試地面和岩石的溫度
畢竟我家的兩個寶貝 可都是光腳走在上面
 

▲ 頭毛都豎起來了,其實是因為我怕他們太熱,在她們身上灑水的關係,意外成了爆炸頭造型。

▲ 不知道 Cooper 會不會怨嘆:為何拍 Mini 都是這種英姿勃勃的造型;她就只能走諧星路線。


▲ Cooper 說:把肚皮放在三角點上休息 好像挺舒服的咧
 
▲ 七星山東峰

▲ 這是我在東峰頂上舉起Cooper的照片,畫面後方就是主峰 。


▲ 這是通往凱達格蘭遺址的路徑,千萬不要以為這是Cooper發現的
她只是很聰明的想在我查看地形時 往曬不到太陽的地方走。
 
▲ 這張圖的右下方凹處就是下圖黃色石頭的所在

▲ 拿一張三年前的來充數一下,這麼近看其實是很特別的經驗,太陽眼鏡都會被硫磺氣蒸的起霧。從小油坑開始往主峰走大約20分鐘就能走到這。優雅的黃加上雪花般的結理,這是這段路上我最推薦的景點。

▲ 又是夕陽!上回帶她們初登七星山,下山後繞去三芝吃德國香腸,正要取車之際隨手拍了張水田上的夕陽照片。今天晚餐時在淺水灣又拍了一張。我忽然覺得習慣以這樣的完美為句點,好像是奢侈了一點。

《感想》

連著兩次爬山都帶著小狗
心境最大的不同就是雖然這次我已經知道她們很能爬
仍不免擔心 她們會受傷 會中暑
也因此我每走一段時間就會停下來觀察她們的狀況
也問問她們是不是想喝水

最近因為她們 我也開始反覆回想以前常去爬山時 有哪些很棒的路線
比如說 我認為堪稱全台北市最美的磺嘴山 或是大台北地區最變態北插天山
然而得到的結論 卻都是不太可能
前者因為是保育區 連人進去都要申請公文了 何況是小狗 They are not allowed!! 請勿把自家寵物帶到保護區內 
後者則是路線超長 要從白天走到天黑 又屬於人煙比較少 且路況不佳的深山

有時我會想 我都是以甚麼裝備去那些地方的?
我總是穿長褲 登山鞋 登山杖 頭燈 和 帶上4~5公升的水

遇上昆蟲、蚊蠅、小蛇甚至是會割人的草木
我有長褲和超厚登山鞋保護

遇上爛泥巴和水窟
我想都不想就可以用我的登山鞋直接踩上去

天氣太熱 我連內衣褲都是排汗材質
天氣太冷 我有狗鐵絲外套禦寒

即使是遇上甚麼無法預料的動物攻擊
我也有登山杖 可以跟牠拼了

而她們又是怎麼跟我去爬山的?
就是甚麼都沒穿呀

所以如何兼顧
好玩(以我和他們共同的標準)
夠累(以我的)
安全(當然是以她們的)
已經變成我想帶她們去爬山時會思考的第一個問題

符合以上條件的在以陽明山為主的步道中 似乎只有七星山系和大屯山系
我預估這兩處大約還可以讓我消化掉5~6次的小狗登山記

但之後哩?這問題要好好想想


▲ 來感嘆一下,和三年前的照片相比連柱子都退色了,那時的我還是個假阿兵哥,不僅時間不一樣,連相機都換了三台。不變的是 - 我始終是Canon的愛用者;不變的是 - 只有爬山才能讓我感到完整的自由。


註:
1 回來後再細讀網路上的文章才發現我們不小心跟上的繩結記號是山友們提醒往苗圃線的路徑。
2 我常常在山上看到帶小狗來爬山的人,不過台灣以介紹和討論小狗登山需要注意甚麼為主題的網誌似乎很少,以這篇文章為例,我才放上來不到24小時,不論是 用"
小狗 登山"、"小狗 爬山" 還是"玩具貴賓 爬山" 通通可以在第一頁的前幾筆就出現,接下來就是以簡體字編輯的網頁了,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t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