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從 Day 4 開始寫
因為 Day 4是四天關懷老人之旅中我計畫最認真的一天
也是最符合我個人旅行風格的一天
就是盡可能在一天之內貪婪地狂飆到每個我想尋找的角落
然後近乎sick地狂照風景

難道是我這一年來都沒有太多值得驕傲的事嗎
好像我總會在每個美好的畫面或構圖中感到救贖

今天的主題 是風車 (Windmill) 和懸崖 (Cliffs)

風車就是拿來磨穀類的,East Anglia 北臨北海 風力強勁 所以自古便留下許多風車,DK上說在The Boards和The Fens附近都有不少這類的windmill。關於The Fens那時能蒐集到的資訊有限;The Boards則是在東邊不符合我們當天一路玩回家的策略,只好放棄,或者存起來當作我哪天只出門拍風車的目標囉。以下就是我們當天想去的地方。

IMG_7689_1 IMG_7807_2 IMG_7845_1


第一站:Bircham Mill

第一張照片是這一天當中第一個驚喜,遠遠的我們就看到遠方的風車,整個人都興奮起來。既然今天的主題就是尋找風車,那為何說是驚喜呢?因為前一晚我從旅遊書中找到的風景照旁邊都只有標明在哪個城市?並沒有給確切的位置,例如英國神乎奇準的Postcode或至少有個具體的街道名。不過當地找到的旅遊資訊中也提到:這些殘存的風車都是當地的地標(landmark)。也就是說,理論上車開到那附近就應該可以目視的到。出發的前一晚我先對照地圖和這幾天蒐集的旅遊資訊把本日的目標城鎮都一一告訴Jane,這樣出發時就可以不必再花時間與Jane討論了。


來一張正面的

這個風車不僅還有在營運,就連內部也是開放參觀的,旁邊還有附設餐廳,這樣的營運方式讓我想到幾個星期前去Broadway Tower時的場景。
只是入場費(上樓費)3.75雖然是不太貴,不過想想只能爬三樓是能看多遠??我們一路開車的風景就不錯了,所以就沒上去。



側面也一張

居然發現母雞帶小雞!!!這還是我來英國之後第一次看到小雞。這個長毛小孩一直追著他們跑,還是他的家人比較聰明拿麵包餵小雞,最後所有的小雞都跑到他們那邊去了。


第二站:Burnham Overy Staithe Mill

第二座風車就是屬於私人的,只能隔著圍籬在外頭張望。我一直開到Jane 告訴我:You have reached your destination 還是沒看到風車,所以我只好開車在Burnham Overy Staithe 裡小繞一下,果然也是不到幾分鐘就讓我看到他出現在一大田野的後方。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一座的灰色外牆,看起來比第二座油亮的黑來的樸實自然。據說在The Boards有整棟都是白的,可惜那邊在我們的根據地Thetford往東,甚至比Norwich還東,完全反方向,所以這次是去不成了。

第三站:Hustanton & Old Hunstanton

記得前一天Anne帶我們開車經過時Winnie問Eddie新和舊What's difference?

OK! There you go. It's different!! Different 在我們有下車讓我有足夠的時間靜靜的觀察他們。第一天我們根本忘了要去看懸崖,這幾張照片的場景第一天時我們都只是開車經過。不過這種感覺很妙,想想還沒有幾次旅行是會連續兩天走幾乎相同的路,去相同的地方。


這張是在駕駛座上拍的,所以右邊有個擋風玻璃上的汙點也一併入鏡。不過影響不大,也許我太享受開車時的視野了,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從車內拍出去的角度。




這裡太Holy了 所以放兩張,我站的位置是一樣的,鏡頭也沒有太多調整。所以比較一下上下兩張石頭的多寡就知道我為了這些相片在冒甚麼險了吧。

Holy的原因就是明明在漲潮 可以海面卻像靜止一般,前面著個可以是北海呀。號稱有風強水峻的北海呀!!卻像湖面一般平靜。我其實得回頭看看水和沙灘交界的高度才能感受出有在漲潮。或許正是因為無風無浪,我才有辦法站在這裡感受潮汐的變化。這一帶的海岸地形都是沙岸,有著許多的潟湖和沙洲地形,據說數年前有一則新聞是:當地不肖的英國商人雇用廉價的中國的非法移民在潮間帶撿拾貝類。結果漲潮時許多人還在沙洲上來不及回到岸上便溺死了。這件事鬧得很大,即使現在已經過了水上活動的季節,前幾天在Wells-on-the-Sea還是看到 向塔台般的coastwatch。


退回安全的沙灘,這就是剛剛拍照時身後的石頭,我想他們晚一點應該也全都是泡在海水裡的吧。 Rock-Grid-on-the-North Sea 是我自己瞎掰的,旅遊書絕對沒有!但說瞎掰也不盡然,我算是造樣造句吧。在英國待過的人就會知道英國人極愛用這種方式幫地方命名,比如說盛產瓷器的 Stoke-on-Trent、Nottingham附近的Newark-on-Trent、Cotswold一帶的Burton-on-the-Water、本次旅行 Day 3的Wells-on-the-Sea、還有因為旅行團都會去所以我一直沒很想去的Straford-upon-Avon甚至是我每次去倫敦都會住的Harrow-on-the-Hill。高雄的旗津如果在英國應該就會叫"旗津-on-the-sea",我家附近可能就會叫"天母-upon-磺溪"吧!

這一天我們一直待到晚上七點才乖乖出發回Nottingham。途中W小姐還接到Anne的電話,問我們到家了沒?坐我旁邊的W小姐說她正在餐廳和朋友吃飯,Vincent很乖都有照他們講的路開,很快就到了。我心裡的OS其實是:Vincent現在開車的時候只聽Jane的話Tongue out 。不過我最擔心的是W小姐說他在餐廳吃飯,如果這時Jane忽然給我開口,那就糗了。以一個68歲的英國奶奶來說 Anne 還能在路上馳騁,算是很厲害的,她常常開車在她老公從Thetford開到Leeds去看孫子,這可是一段三小時的車程。會開車的人對自己開車的習慣都會有一套自己的見解,當然也包括 Which is the best way to reach destination?

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何Anne覺得我何必要用這小東西,相信她不是更快。但她不知道的是,換成在台灣我也用不著GPS帶路呀,我也可以口述每一個從我家開到敦南誠品的細節或者是台南的哪一間鱔魚意麵要怎麼去?何況台灣的馬路哪來那麼多roundabout呀?在台灣就算開錯路頂多前面 U turn就行了。英國可不是你想U turn就有地方可以讓你 turn。我第一次租車時在開回EMA機場的路上下錯交流道。這一錯就足足多開了半小時以上。

寫到這裡不得不再來提一下TomTom,當我第一次用他的時候是去巴斯的路上,起初我也不是很習慣,甚至懷疑我是不是設定有錯而讓她帶錯路。等到一切熟悉之後她的好用已經到了只有裝上她,我幾乎就不用看儀表板的地步。我的車速、這條路的限速、是否有測速照相、預計抵達時間幾乎所有我需要的資訊都在上面。甚至是要加油也可以直接搜尋最近的加油站。

當然我會知道這個功能有個可怕的原因,Day 1 那天就是因為我太不關心儀表板了所以才會到油表都幾乎到底了才發現這件事。我還下車去問前面的卡車司機最近的加油站在哪?他說也許10 mile。當時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油是否可以撐10mile。回到車上後我才想到,對吼我可以試試問問Jane。結果三分鐘之後我便在第一個出口下交流道,我不僅加滿了油還吃了麥當勞冰淇淋。好用吧!

我自認還算是很會認地圖的人,但在英國開車的難處不在於是否有方向感,而是對於路邊資訊的掌握,例如路標上的地名,即將進入的roundabout要從第幾個出口出去等等,這些在白天只要不被路樹擋住或是無聊人士噴漆都還好,到了晚上我就算視力再好也看不到。所以注意到前面我提到的回程時間了吧。九月的晚上七點加上兩個多時的路程,我註定有大半間都要黑夜裡開車,然而TomTom的好處就是,有了Jane 我根本就不必花力氣去看路標了。

記得這一年來少數陪我度過英國生涯的兩本中文書 —「驚豔芬蘭」和「驚歎愛爾蘭」中作者吳祥輝提到每次在鄉間小路他想照相時總算找不到適合的停車點....。這就是我克服的方法:直接把車開上路邊的草地或別人的田裡囉!

Vauxhall就是我們知道的Opel,只是在這邊都用這個名字,因為本次旅行分母只有兩人,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租小車,也是我第一次開這種三門車,感想是等我真要買車時我絕對不會去買這種三門的車子,我實在受不了連想丟個東西到後座都要喬椅子XD

最後附上當日路線圖:

East Anglia
檢視較大的地圖

A:Thetford
B:Great Bircham Mill
C:Burnham Overy Staithe
D:Old Hunstanton
E:Hunstanton
F:Nottingham

相關文章:
East Anglia Day 1 - Ely is a City
East Anglia Day 2 - Norwich 一點也不有錢
East Anglia Day 3 - Wells-next-the-Sea 威爾斯在海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t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