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下午4點多我打電話叫了計程車,直奔 Nottingham 火車站。順利的搭上了1707前往倫敦的火車。上車後找了一個舒適的角落就開始狂睡,這是在那之前的24小時之內唯一睡著的一次。儘管腹痛依然難耐,至少我擺脫了會讓人發狂的單身宿舍和外頭施工的噪音。而我去倫敦的原因是我想看醫生。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了車之後已經是七點多了,我從St. Pancras(A)沿著Euston Road一直走到Uncle的辦公室(B),我第一次覺這條路好遠,明明才兩站的地鐵路程也不是第一次走,我卻覺得我走了半小時有。我得了急性腸胃炎,連續兩天痛到無法睡覺也無法念書,痛了一天之後我終於受不了打電話給在倫敦的Uncle,問他我可不可以去借住幾天以免我需要去掛急診。因為幾乎不太會拉肚子的我心裡很擔心該不會是嚴重到像盲腸炎之類的病吧,不然我怎麼可以痛了兩天還沒好。

卸下行李後,因為Uncle辦公室裡還有會議在進行,長年居住在英國的Kitty小姐建議我:要不要就乾脆先到只隔一條街的UCL Hospital (倫敦大學附設教學醫院)(C)去看一看。在國外看病是何等大事呀!我這鄉巴佬OK嗎?我不禁在心裡自問自答起來。不過在聽完了沙盤推演和大家的鼓勵之後我還是硬著頭皮的走進了Accident & Emergency (急診,因為已經是下班時間所以我只能看急診)。

以下是我的看病流程:

1. 櫃台領表 (填表超簡單 連證件都不用出示)
2. 護士初診 (問你症狀 來之前有沒有服用甚麼藥物?或是有無定期服用的藥物?幾乎跟等等醫生問的一樣)
3. 給醫生看

順利找到櫃台之後我領了一張表,填上了一些基本資料,然後櫃台小姐就叫我去旁邊坐著休息,等護士來初診。我大約等了20分鐘護士就開門叫我的名字,以下是我和護士的對話:

護士:你的GP(General Practitioner)是誰?(GP是家庭醫生,但我來英國之後根本沒去註冊,當然也不會有家庭醫生。)
我:我沒有去註冊所以沒有家庭醫生。
護士繼續問:你來英國多久了?
我:一年多了。
護士:一年多了!怎麼還沒去註冊?
我:我以為不會生病。

這句話大概太白目了,所以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得被罵,但她講太快了,我也聽不懂她在講甚麼。總之大意就是:你覺得你不會生病,所以你就不去註冊。那你萬一生病.....。反正被像連珠砲似的念完之後。她要我說出一些我的症狀,這時我想起來之前不斷被耳提面命的內容:記得一定要裝出一副快死的樣子,不然可能會讓你等上三個小時還沒輪到你。於是在接下來幾分鐘裡,我很努力地用上了畢生所學關於拉肚子和人體器官的相關字彙。講完後我還覺得我好像太冷靜了,一個痛到快死的人根本不可能口齒清晰地說完這些,說完了我反而有點擔心。

之後護士很認真的幫我驗血,然後給我看檢測值。我問她說這是甚麼?她說這是驗你的血糖(還是葡萄糖)濃度(但我怎麼會知道她是在說血糖濃度,這是個迷呀!我根本不知道那英文是啥呀?!)。不過我唯一清楚的是她說那結果是ok的,表示我的身體並沒有太虛弱到會昏倒的立即危險(這裡可以反證剛剛那檢測值應該是血糖濃度,但我始終記不起她用的單字)。之後她還給了我一個尿意採樣的小罐子,說等等要交給醫生。哈!Urine!這我知道。

採完尿液樣本。我回到那一排等待區,此時剛才座位上的The Sun(就是英國有名小報太陽報)已經跑到另一個媽媽手裡了,我只好拿起手機開始玩已經進化到我完全不認識的蛇吞蛋。好在我運氣真的很不錯,沒等很久我又再度聽到我的名字被召喚。

這次叫我的是終於是醫生了。師生看起來像是巴基斯坦裔的,很客氣,先自我介紹:I am Dr. @#%^&。至於我怎麼知道他是巴基斯坦裔,而不是印度裔呢?這是主觀經驗,上次打工認識的巴裔朋友有傳授我。他問的問題基本上和護士差不多,只不過更詳細。包括甚麼時候開始不舒服?拉了幾次?吐了幾次?上一次吐or拉是多久之前?也問了一些詳細的個人病史。是有否對任何東西或藥物過敏之類的問題。

醫生也許看我是外國人所以講話特別慢,他還問我覺得如何,我說:It seems my body cannot consume any food or liquid. Everytime I try to eat or drink something I will just vomit or emit immediately。又說:我很少會拉肚子那麼久。所以我擔心有更嚴重的症狀,但他則不斷表示我看起來"只是"食物中毒,一般3~5天就會好,我都撐到第2天了,明天經該就會好轉。

接下來的過程讓我整個覺得很樣在台灣看醫生會發生的對話。他大概為了讓我放輕鬆,全程一直很幽默。例如他要我伸舌頭時。他說:你的舌頭是濕的,所以你沒有dehyrate(脫水),這是好現象。講這句話時還笑笑問旁邊的實習醫生有沒有看仔細。又說:但我需要持續補充水分。水分很重要。食物就doesn't matter啦。他問我喜不喜歡可樂?我點頭。他就說那就買一般的可樂來喝,可樂很好,因為你裡面有sugar、carbon dioxide、water。我說我已經整個肚子裡都是gas哩!還喝可樂不好吧。他說:所以要加鹽巴,加了鹽巴那些氣就會不見了。水水分、糖分、鹽分都是我需要的。他還很認真的用手比鹽只要加一pinch(撮)就好,不是一個spoon。而且還要我小口小口喝,這樣我再把他們吐掉或拉掉之前就會被身體吸收。

至於食物因為他講了很多次doesn't matter。但我其實不清楚是「吃東西沒關係」還是「不吃東西沒關係」,所以我就再次向他確認:Can I eat or not?這次我總算弄懂他的意思了。他的意思其實是:我不吃東西幾天也沒關係。只要喝水就好。接著他就說我可以離開了。我還問醫生:就這樣喔?他還笑笑說:沒錯,保重,你會好起來的,別擔心.....。

所以就這樣,我一毛錢也不必付就走出醫院,沒有診療費也沒有掛號費。就連一開始填表時甚麼證件也沒被要求出示。換句話說,就算我是非法移民我也可以到醫院看病?!真是神奇的制度呀。

關鍵字:

1. diarrhoea 就是挫賽,但只適用於很水分多於固體的情形。這是屬於我永遠也寫不出來,但不會忘記怎麼說出口的字。
2. vomit 吐
3. sick 噁心。因為一直覺得噁心,所以一直想吐。所以我強調了很多次:I feel very sick。
4. emit 瀉。我並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用。但這字就是"排放"的意思。例如最近很紅的:CO2 emission。我會用emit是因為我先講了 vomit所以就很自然聯想到這個字,不然我可能會說出:It just goes out之類的話吧。

最後附上一張診斷證明:

IMG_6215_1

畫藍線的字是:gastro-enteritis 就是"腸胃炎" gastro- 就是"胃"的字根

上面說預計72小時會復原,可是今天已經是第六天依然沒有完全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t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