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寫的是一個關於黑社會的故事

哈 不

這是一個關於我朋友的故事


在....的故事好吧

其實他應該沒去混過黑色會
不過
如果你看過很久以前他在奇摩交友的檔案
有陣子他的標題叫:我真的不是黑社會
就跟一般的政治人物喊愛台灣一樣
可以肯定他們必定不愛 才會一直喊

同理
肯定是他長得像 他才需要一直強調不像

廢話完畢


他叫禁區
因為他的世界是不被上帝祝福的
所以那裡是上帝禁區

因為上帝不祝福我 索性我就跟大家說 是我不讓上帝進來的
一方面自怨自艾 一方面 也證明 沒有祝福 我一樣可以幸福

人因為脆弱與對未來的不可知而需要上帝

而打敗命運 或創造命運的人 通常相信人定勝天

這種情結 我將它定義成:一種經過風浪後的豪氣


當然叫禁區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把封鎖對象設定成全世界
例如:愛情禁區 幸福禁區 上帝禁區

不過在我心中 他仍是好人
我喜歡用二分法 快速過濾掉我不喜歡的那一半
再將落入喜歡的這一半中的人加以類型化

當然 他會留在 我喜歡的這一半中
不然我不會寫他
只是 我無法將他歸類

如果要送他一首歌 我會送 蕭煌奇的 阿嬤的話

歌詞如下

【阿嬤的話】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胡官宏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在彼個時陣 阮攏聽攏嘸 阿嬤 妳到底是在講什麼
大漢了後 才知影阿嬤的話 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

*想到一步一步的過去 定定攏會乎人真難忘
 時間一分一秒塊過去 在阮的心內定定攏會想到伊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 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
 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 阮在叫妳妳知影沒
 阿嬤妳今嘛過的好麼 甘有人塊甲妳照顧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Repeat *,#


歌詞裡的男孩也就是我認識的他

也許和歌裡不完全一樣
但透過歌 我聽到了 和他口中相似的故事

他有著厚實的肩膀 和望之儼然的堅強背影
他讓我理解到原來面惡心善就是這麼回事呀

小時後 星期六的晚上有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影集叫 天龍特攻隊 裡頭有個角色叫怪頭T先生....
他應該可以歸成這一類吧

在他的故事裡 我看到 生命的韌性
有關他的傳聞很多 他也總給人神秘的感覺
甚至認識的人裡也出現過和他有過不愉快經驗的人
不過在同一個圈子裡和不對盤的兩方同時保持不錯友誼彷彿常常發生在我身上

試著讓別人口中對他有害的人變得對我有益或至少無害
或者 我根本沒有嘗試過 就自然和他們變成好朋友
卻聽著兩方面同時抱怨著相同的背景
情節卻截然不同的故事
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

相反的
我也常常不知道朋友間起了爭執
也許這和我總是笑臉迎人有關吧
雙方都猜想 我應該也和對方是好朋友
所以都不會告訴我


最誇張的例子出現在2002年我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
不過自此之後 女生的人緣好不好 也成了我考慮交往的條件之一

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到正題

有段時間
我甚至還懷疑過 他是不是也同時喜歡我當時喜歡的女孩
當然 不論是否都不重要 這只印證了:我對那段戀情的無力與缺乏自信
這註定是一段只可能成為繳學分費的戀情

我會這樣懷疑
更深一層的內涵在於我在他身上看到男人的特質
我心裡更明白的是
這樣的特質對照出我當時的軟弱



每一次聽到蕭煌奇這首歌 我都會想起2004 我都想起那個颱風天後的陽明山野菜之旅
於是這張專輯就成了那年冬天我送他的禮物
我總記得這件事
清楚過同一天我到底送給那個在當時就已經成為前女友的女孩的禮物 ....

在KTV裡 周傳雄的記事本和王力宏的Can you feel my world 從「他總會點的歌」變成「我們總會幫他點的歌」
我清楚地記得 他唱著:

我的煩惱 我的驕傲 你卻不明瞭
怎樣愛你才好 畢竟黑豹 需要自由奔跑

對呀
他的確像黑豹

這幾年見面的機會愈來愈少

大家的近況只能從MSN的暱稱默默關心
不過他似乎連MSN都很少上

上次碰面是去年出國前和這群朋友一起去唱歌
再上一次是 我某次向他借了那底盤低到不行的Lancer Virage 去金瓜石


我喜歡交朋友
我渴望不斷遇見特別的人
我渴望具有啟發性的隨興對話

無疑地 他是個很特別的朋友



To:禁區

祝福你!!

不論在遠方地你 在忙著甚麼 (像黑豹一樣的奔跑?!)

都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t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