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我工作的角落就是這裡
Nottingham Rail Station

這是我的行頭
綠色的T-shirt, 藍色的 badge, 名牌 和 無限次進出火車站的工作證
酬勞是這裡的基本薪資 5.60 英磅
中午享有5磅以內隨便你吃的待遇

於是我在寒風中靠笑容 痠痛的雙腿 以及 感動 讓100多英鎊入袋

這是我在英國的第一次打工經驗!!

很累 很開心 也很感動!!


話說要拿到這個最低薪資的工作
我可是參加了約20分鐘的面試 才得到這工作
面試錄取之後 還要參加約四小時的訓練課程(這四小時也是有錢拿的)

先說感動吧
其實我不太知道該用甚麼文字記錄這樣的感動
昨天我忽然覺得這和以前帶國禮有點像
總是笑臉迎人 熱心的和服務的對象講解一切
然後從對方滿意的表情中 得到成就感
這是我最喜歡的 - 與人溝通的工作


這次的Open Day是針對九月即將入學的 Undergraduate (大學生)
所謂的 Open Day 就是 學校把校園開放 各個系館舉行招生的簡報 宿舍也藉著這個機會開放參觀
據說兩天內學校裡大約會湧進兩萬多人次
其中不僅有學生 也有老師 和為數最多的家長
他們都是來看看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是不是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所謂的感動 光是看著這些全家一起出動的畫面就足以令我一直想起元在台灣的爸爸媽媽和妹妹
今天打了電話回家
媽媽說 妹妹去逛夜市時去買了一個和狗狗有關的玩具
然後問媽媽甚麼時候還要再寄東西給我
老媽轉述妹妹的話說:哥哥最喜歡狗了

哈 不知道那是甚麼??

爸爸說 Open Day 這樣的場合是一個幸福的時刻
因為小朋友們 即將邁入生的下一個階段
父母親 也很開心 因為她們即將送自己的子女進入大學 也代表自己完成著身為父母的使命
我想 我的每個字都是多餘的
光是站在那裏看著他們每個人 我就很開心


誰說西方的家長都不管小孩的
我看的組合有
1. 媽媽帶兒子 或是 女兒
2. 爸爸帶兒子 或是女兒
3. 也有爸媽和小孩一起來的 甚至連家裡的狗都帶來


其中最令我動容的畫面是下午遇到的一對父子
我們大約兩點之後就從火車站收攤
回到校園之後就和我的巴基斯坦搭擋Danial 隨便找一個我們認為有需要的角落
其實光是穿著這顯眼的綠Tshirt在校園裡走著
就會有人來問問題了
我們最後逛到Sherwood Hall 旁邊
就決定待在那 因為那裏往來的人真的很多 迷路的更多
學校卻沒在那設攤位


我們遇到的是一位爸爸帶著坐在輪椅上的兒子
他們問我有沒有哪一間宿舍是有提供設施給"disable"的
其實我第一時間沒有聽懂 應該說是沒聯想到這個字
兩天都和我同一組的巴基斯坦同學跟我說了 我才明白
不過他和他們說 他也不清楚是哪一間 要他們親自進去看看才知道


結果我翻了一下手中的leaflet才發現 其實上面是有特別加註提供無障礙房間的宿舍
所以我等他們父子倆參觀完我們身旁這間Sherwood Hall
又走上前去向他們說明:我們知道你剛剛問的問題的答案了
然後那位爸爸回答我:我們接下來要去的就是那一間
不過他還是很高興我們這麼熱心解決他們問題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問過路之後的家長與子女
常常我們目送著他們離去
然後還是發現他們又走錯路
我們又追上 重新指引一遍
這些人臉上多半是很驚訝的
他們真的沒想到我們會那麼熱心
有個媽媽 講了一連串感謝的話
還說你們一定是真的很愛這間學校之類的話
害我們笑得很不好意思


有些人還會跟我說 你們不是早上在火車站的那兩位嗎
我記得你喔
哈哈


這兩天我們面對的絕大多數是英國人也就是所謂的British
有來自倫敦 也有來自附近的各個城市

UK map

有搭火車來 也有開車來 或是 搭coach的

次多的是在這裡定居的印度或巴基斯坦裔的英國人
偶而也有:可能是香港人的亞洲人

40多歲的英國父母和不到20歲的英國青年
是我平常比較少接觸的族群 ( 我通常都跟老人聊天 )
因為 teenager 多半是喜歡喝酒和鬼叫的敗類比較多
我多半連目光也懶得交會

不過這兩天看到的多半是這兩個族群相偕一起來逛校園的畫面
也讓我覺得英國也還是有許多健全家庭嘛


家庭是維繫社會最重要的力量
雖然我常常看到英國社會中病態的一面
不過這兩天在我眼前出現的畫面卻很棒


這兩天我不斷思索著為甚麼我以前念大學前沒和我爸媽先去輔大逛逛呢?
其實問題的答案也很簡單
因為台灣的大學是用考的 不是申請的

所以並沒有我手上同時有三間學校的offer 要來看看哪一間我比較喜歡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outet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